赝品格林

众星拱月完结!

© 赝品格林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铁齿/布衣天子-纪和纪】众星拱月·拾贰

【开篇预警:超级OOC,时间线是不存在的,主场是铁齿铜牙纪晓岚,有布衣天子串场,超级恋爱脑,跟历史半点关系都没有,至于CP嘛... ...铁三角角色内斗,都多少有点暗示... ... 注意避雷啊

【先一句,本文一不谈政二不谈商,三不谈追名逐利,四不谈勾心斗角。虽本人是无法认同和珅的为官之道的,但是这是同人,能谈也只谈风花雪月,人情冷暖。】



拾贰、

纪晓岚睡得不大安稳,因为梦里总有人在絮絮叨叨地催他,实在是被催得不耐烦了,他才缓缓睁了个眼缝。

窗外才是初晓,只有顶东边的一线光把天给照成了淡紫色,蜡烛早干了,身上被盖了一件薄被,脸上有点温热湿润的触感——纪晓岚眨了眨沉重的眼皮,看见了正在给他擦脸的小月。

“呀!先生醒了!”小月注意到纪晓岚眼皮在动,赶紧放下热毛巾,叫上杏儿去准备漱口水和衣裳。

纪晓岚慢慢悠悠坐起身,揭下粘到脸上的纸,拿毛巾胡乱抹了一把脸,接着就着杏儿备下的漱口水,站都没有站起来地淑过口、清过神,然后就被小月拉拽起来穿朝服。


“你急什么呀小月?老爷我这一晚上没睡好,肩膀酸着呢!别、轻点!老爷是真的肩膀痛!”

小月一边把衣服往纪晓岚身上套,一边解释:“纪先生,我已经够不急的了!宫里来了人,催着说是皇上要找您,外面等着的公公都有两位了——我没有直接把你吼醒来,已经是最温柔的啦!”她特地在纪晓岚耳边强调了那个“吼”字,吓得纪晓岚一跳,险些踩着靴子摔倒。

“小声点,先生的耳——”纪晓岚有点后知后觉地抬起头,问:“你说皇上找我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我的小姑奶奶啊,你怎么不早说!”纪晓岚被这当头一棒敲醒,手脚瞬间变利索了,抢过靴子自己穿起来,一边还埋怨道:“下次要再是皇上找我,你就是把老爷我给给丢水桶里都要叫起来,记得了没?”

“记得啦、记得啦。”小月应着,最后帮纪晓岚把顶子戴正,又把镜子和热毛巾举到他脸前面,说:“先生你再看着好好擦几下——”

“哎呦,这会儿了还看镜子!”纪晓岚推开镜子,只拿着毛巾再抹了一把脸,赶紧夺门而出,一边向门外两位公公边连声赔着不是一边往宫里赶。

小月在屋里,举着一块墨黑的毛巾,一脸无奈地对空气叹道:“先生,你可别说我没拦你出门啊… … ”


纪晓岚赶进了宫,一路上都听见身后跟着的两位公公在你推我搡地说什么“你去同他讲”“这怎么开口啊”,心里止不住地打颤。到了南书房门口,他更担心了——门口等着他的喜公公一脸的不忍直视,似是不忍又似是嫌弃地低声对他说:“纪大人,您怎么这么个样子就过来了?您这个样子,怎么好见皇上的呀。”

“我哪个样子了?”纪晓岚低头检查了自己的朝服——穿得挺整齐的;又把顶戴摘下来,稍稍调整了角度端正戴回去;摸了摸朝珠,戴的是平常那串——那还有哪里不能见皇上了?

“您那脸上——”贵喜可劲儿给纪晓岚使脸色,吓得纪晓岚心里唰地冷了下去。

脸上?他可没听说过大臣见皇上还要擦脂抹粉的,该不是皇上过了半个晚上就反悔了,这回召见他是为了… … 那档子事儿?


“贵喜!你看看纪晓岚来了没有啊?”乾隆在里面满是不耐烦地叫了一声,贵喜赶紧应一声“纪大人到了”,把纪晓岚领进去。

进了门,纪晓岚先看见地上映着和珅那圆圆胖胖的一个大影子,心里安定了点,走到皇上面前,低头道完万岁,没听见往常那句“起来吧”,却听见乾隆颤着声问他:“纪晓岚,你这是个什么打扮?”

“臣… … 臣就是平时打扮啊?”纪晓岚是一头雾水,只能照实答应。

“你起来,”乾隆说,“你起来朕再看看。”

纪晓岚遵命起了身,只听见乾隆扑哧一下爆发出好大一阵笑声。

“皇上,”和珅说,每个词间都有一个藏不住笑意的气音,“奴才想,纪大人这是要一心向包公学习啊。可是发现包公那样的清廉公正不那么好学,不能像臣这样轻易学来,所以决定退而求其次,先从包公的皮毛开始学起……”

“哎,和大人,”纪晓岚回嘴,“要这么说,那纪某肯定是不如您呐——包公当年在朝堂上可不如您那样是如众星拱月般的被捧着… … ”

“说什么呐!”和珅赶紧把话题往回带:“纪晓岚你先说说你是怎么回事啊?”

“我是怎么回事?”纪晓岚几乎是迷茫地回问。

“嘿,”和珅翻着白眼,“你还问起我来了。”

乾隆好不容易止住了笑,挥挥手道:“纪晓岚,你走近点儿。”

纪晓岚依言靠近,乾隆拿手点了茶水,在纪晓岚额心一撇,命人取了西洋新贡的银镜子来,让纪晓岚自己看。

只见镜子里的纪晓岚一张墨黑的脸,额心一弯新月,像极了书上画的包公像,看得纪晓岚自己都没忍住笑。

“唉,”警报解除,纪晓岚长吁一口气,不好意思地解释:“臣,臣昨晚不知怎么的就在书房睡着了,往宫里又来的急,没来得及修整仪容,这才落得这副模样,冲撞了龙颜,万望圣上赎罪。”

乾隆止住笑意,叫人打了洗脸水来,说:“也没什么冲撞不冲撞的,朕叫你也叫得急。你先洗把脸,朕找你们来,是有正事要谈。”


纪晓岚赶紧拿毛巾沾水擦脸,直洗黑了三块毛巾才终于洗干净。乾隆挥挥手,遣去太监人等,只留下纪晓岚和珅二人说话。

“纪晓岚,”乾隆端起茶喝上一口,似是作好了长篇大论的准备,“你昨儿给朕讲了章冕的案子,你可记得?”

“臣不敢忘。”

“那朕问你,”乾隆吹着茶,并不拿眼睛看纪晓岚,“你可记得章冕一案,最终是怎么结案的么?”

“臣… … ”纪晓岚惊了一跳,并不确定乾隆这问话底下是什么意思,只能硬着头皮答话:“臣记得是处死了两名主犯,降调数名从犯。”

乾隆放下茶,长叹一声:“雍正爷当年与朕说这件案子的时候,问朕对顺治爷的判决有无异议,朕那时候年轻气盛啊,只觉得顺治爷这判决下得干脆利落,大快人心,威慑了朝野里上下贪赃枉法之徒。然而雍正爷听了朕的话,却只是批评朕未及火候。”


“纪晓岚,你平日里是个聪明人,你帮朕猜猜,雍正爷为什么要说朕‘不及火候’呢?”

——————TBC


【终于爬回来更了个小段以证明自己还活着(戳),每次看到被点赞都感觉自己特别无良QAQ,谢谢各位还关注这篇的小天使WW】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6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